[转] 天使湾庞小伟与创业者在线交流:VC与创业者是平等的【实录】

今天下午,创投公司天使湾创投创始人兼CEO庞小伟先生通过QQ群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探讨互联网方面的创业机会和创业心得,以及天使湾投资基本方面的问题.会后,36氪与天使湾一起对一些内容进行了整理,以飨网友。

Q: 想听听您对未来互联网的看法?

A: 未来互联网的方向:1、继续对这个世界的数字化;2、对数字化的内容进行处理和加工。

Q: 下一个蓝海您觉得是哪个方向?

A: 互联网的机会很多,在我看来确实还有很多的创业机会,建议大家可以参考借鉴全球在互联网领域的很多创新。我觉得大家不必畏惧所谓的三座大山。

Q: 您觉得现在团购导航还能做吗?

A: 如果我是你,我大概兴趣不大。

Q: 未来世界的数字化还有多大的空间?

A: 我们天使湾一家就希望在未来5年进行5亿投资,投入这么多钱,空间一定是很大的,数字化将渗透入现实世界的方方面面。

Q: 我的天使可以给我100万人民币,但要求我承诺如果没有做出的预期效果,算我的借款。 请问庞总,天使的行业是这样的吗?

A: 我不认为天使行业就是这样的。其实投资就是投资,亏了就要认账,借款就是借款,其实是可以分清楚的。创业失败概率是很大的,签署这样的条款,要是创业失败,会把创业者和创业公司逼死的。

Q: 天使湾有游戏投资的方向吗?

A: 纯粹游戏的项目,天使湾基本不投。我们觉得游戏好比拍电影或者写小说,一款成了,不能保证下款还成;另外游戏的前期投入是很大的。

Q: 天使湾的投资项目从提交到审核到联系到最后完成大概需要多久?

A: 提交到审核一般是1周时间,3周之内约谈,最后2个月之内定下,有的项目有时定不下来,我们也会告诉创业者,我们会继续跟踪,但是现在不投。我们不希望拖创业者。

Q:  天使湾已经投资了几个项目,哪几类的?

A: 天使湾已经投资了几个项目,有涉及特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知识管理等领域;鉴于有关保密条款,请见谅不能告诉大家太多。之后我们会有所公布。另外有点项目太早期,还在开发阶段,还没有上线,也不方便透露。

Q: 天使湾投资项目的额度现在是在什么范围内的?

A: 30万-50万的尺寸是面向非常初期的项目,早到没有网站只有想法;大的我们不超过1500万人民币。

Q: 我还是回家想想世界还有哪些没数字化的,相信庞总就会有兴趣,数字世界的创意。

A: 博客是对人的思想的数字化,Flickr是对一个场景的数字化,Youtube是对一段场景的数字化,E都市是对城市中房子的数字化,微博是对人的碎碎念的数字化。

Q: 庞总,有微博么?

A: 我的微博:weibo.com/pxwpxw 博客是www.pangxiaowei.com

Q: 威客这样的网站发展前景大吗?

A: 我一直觉得互联网从长远而言会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威客这种方式会改变某些职业和工作。

Q: 天使湾是否也投教育领域?

A: 教育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领域,我们认为互联网从长远而言会改变人类的受教育方式,现在的小中大学的模式是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形成的,而教育不涉及物理物流,是非常切合互联网的无形特性的。互联网必将对人类的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和革新。

Q: 天使湾是否也投传统行业,比如陶瓷?

A: 不投资传统行业,只投资互联网,包括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如果是传统行业,比如在互联网上面卖一流品质、低廉价格的马桶,就是一个好生意。

Q:一个公司的网上服装销售的发展前景很好,主要是在资金上制约,没有资金去请技术人员,可以举债吗?风险会不会有点大?

A:我无法给予你建议,因为我无法判断。

Q: 庞总对于所谓的技术防火墙怎么看?很多风投比较注重创业企业是否具有独到的技术,一定的技术壁垒.

A: 互联网上没有什么技术壁垒可言,但是作为互联网创业,创始人如果自己可以写代码,还是比较好的。

Q: 做为投资者,在选择人才这方面的一些见解,您是怎样挑选优秀的团队与人才,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A: 内心真的有愿景、主动学习、持续迭代、至少有2人的团队。

Q: 在互联网产品盈利模式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天使湾会对这样的产品进行投资么?

A: 当然,我们是早期投资,我们愿意承担风险的。

Q: 除了钱之外,天使湾还能在哪些方面帮助创业者?比如招聘,公司运营等

A: 即使我在互联网行业创业10年,但是我们依旧认为自己是煤老板,创业公司是创业者做出来的,创业者要有不依赖于投资者的心理。除了资金,我们肯定可以给予战略和定位等方面的帮助,但是具体的事情是要创业者自己去做,因为这是你的公司,不是天使湾的公司,我们仅仅是少数股权的投资者。我们希望创业公司自己去做,去尝试,去犯错,去迭代。

Q: 庞总对于传统行业人士进入电商创业怎么看?这种是没有技术壁垒的,创业者也不会代码。

A:  传统行业人士进入电商创业是有优势的。不过你要找到会代码的合伙人。

Q: 庞总对网购搜索领域怎么看?属于垂直或者叫分类搜索领域的

A: 网购搜索具体是什么?是商品搜索吗?如果是商品搜索,不提供附加的价值,出路不大。

Q: 庞总怎么看待可以获得大量忠实用户,暂时没有好的盈利模式的项目?

A: 我喜欢大量忠诚用户,甚于喜欢盈利模式。

Q: 技术是外包的呢?公司侧重在产品方面。

A: 互联网创业,如果要拿到VC的钱,技术必须自己解决。

Q: 天使湾现在有投了移动互联网类的公司么?

A: 暂时还没有,不过这是我们投资的领域。

Q: 目前天使湾每天平均看多少个项目、平均多少个项目中见一个创业团队,在见多少个创业团队后才投资一个项目?

A: 我们平均每天看2-3个项目。至于平均多少个项目中见一个创业团队,没有统计,我们一般采取电话会议、邀请创业者上门、我们上门的方式见创业团队。如果是外地的创业团队,为了让创业者节约时间和费用,我们一般先开电话会议。

Q: 在见多少个创业团队后才投资一个项目?

A: 目前没有统计,我们只看具体项目,而不看比例。

Q: 庞总,还请教您一个问题,我的现在投资人是搞基金的,好像对技术不是很看重,还有在决策上总是要诸多干预,举个例子,我们需要技术的时候,一般好点的技术人员,他将每个人的工资只控制在2500左右。这样的投资是继续接受还是购回其股份?

A: 1、既然签约了投资进来了,就得按照合同的条款办,信托责任合契约精神远大于项目本身上的对错。2、大家觉得不爽,一定要及时沟通,相互体谅。3、实在不行,过不下去,直面解决方案。

Q: 天使湾要拒绝一个项目是不是也在网站上就能看到的项目被拒绝?

A: 不会。我们在后台会告诉创业者我们暂停了这个项目的评估。

Q: 什么样的才算一个团队,我是个创意的提出和执行者,技术是外雇的兼职的,算不算啊,只有3人,可以吗?

A: 团队可以只有1个人,不过最好是2个人以上,另外从长远而言,技术创始人很重要,否则风险太大。

Q: 天使湾操作异地项目的大体流程是什么?

A: 我们投资的前两个项目,都是外地的。我们没有地域要求。

Q: 天使湾投资的方向包不包括社交游戏(也称social game ,sns游戏)。这在互联网也算是一个热门方向。

A: 对于具体的游戏项目,我们很谨慎。

Q: 被拒绝的项目会给出具体的拒绝原因嘛?

A: 抱歉,目前还没有,对见过面的项目,我们会给创业者打电话沟通我们的想法。我们也在修改我们的后台,未来可以和大家进行互动交流,不会象现在这么生硬地暂停,届时我们会给出拒绝的原因,否则我们和创业者都化了时间,而最后对创业者没有一些帮助或者建议,是很可惜的事情,当然我们的想法不一定对。

Q: 真想看看天使湾已经投了的项目是什么样?

A: 没有必要一定要看到别人老婆的脸孔和身材,做好自己就行。

Q: 一般来说,天使投资所占的股份为多少比较合适呢?

A: 我们的标准是绝对不超过25%,打死我我也不多要。别人怎么做,我不知道。

Q: 只有商业计划书的阶段,天使一般的占股比例是多少  最大是多少

A: 一样的,所有的项目,我们的标准是绝对不超过25%,打死我我也不多要。

Q: 项目不是老婆,项目是儿子,而儿子是要通过比较才知道不足的。

A: 呵呵,我们没有将创业项目看成儿子,创业者和投资人是平等的,创业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是平等的,没有“天使湾是老子,项目是儿子”的说法,我很厌恶这种说法,投资人将自己看得太高了吧。

Q: 天使湾对暂停评估的项目,是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持续关注的呢?我都在想,是否另开一个帐号再提一次,这样可以把新进展写进去

A: 应该是你的项目被天使湾暂停后,你一样可以更新进展的,我们也会关注的。一旦我们有我们觉得感兴趣的进展了,我们又可以进行评估了。

Q: 有个朋友在前期拿到了个教授的投资,占了51%。

A: 除非那个教授辞职,自己全身心来做CEO,否则必死无疑。这个说法有点极端,但就是这个意思。

Q: 对于创业者而言,企业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A: 我觉得这个想法也是值得反思的,创业者是一个人,公司是一个法人,两个都是独立的,法人有自己的DNA,我们创业者不是创造,而是要发现属于项目本身的DNA,这样才能将项目做好。

Q: 某个创始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全职参与工作,天使湾在投资的时候会考虑这个问题么?

A: 早期阶段可能会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一般希望是全职,风险投资都认可了,创始人还在犹豫或者不敢舍弃,怎么面对未来的风雨和艰难呢?

Q: 请谈谈你对创新工场的看法.

A: 关于创新工场的看法,之前我的朋友王建硕写过一个博客,我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参见:http://home.wangjianshuo.com/cn/20100524_aeeeie_caee.htm

Q: 刚才庞总说游戏项目会慎重投资。不过一般游戏公司都是从一个游戏项目做起来的 那是不是代表天使湾对游戏类的公司就不那么感兴趣呢?

A: 可以这样认为,不过我们对游戏领域平台级的项目还是有兴趣的,包括可以沉淀下价值的项目。

Q: 很多种子期的项目,光一个idea 肯定听上去有很多问题 。你们在看这些项目的时候 ,是相信团队的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继续寻找项目?  毕竟初创期的项目很多很多。

A: 对于一无所有的项目,我们只能看团队和项目方向(要做什么事情),两个都OK,我们也会做。

Q: 我一直在关注天使湾的成长,很受天使湾的愿景式投资吸引,现在互联网竞争非常激烈,你们下定决心投资时,主要考虑哪些因素呢?

A: 本质还是看团队和项目方向(要做什么事情),两个都OK,我们就会做,当然不要现存就有巨大的竞争对手。

Q: 怎么看待需长期投入才能盈利的项目?

A: 投资者需要耐心,创业者也需要耐心。

Q: 天使湾会很关注创始人的学历么?

A: 不会,英雄不问出处,天使湾只看实力不看学历。

Q: 天使湾怎么估值种子期初创期项目?是基于怎么样的假设和计算方法?

A: 种子期的估值,主要看团队和方向,也没有一个标准,就是两厢情愿。

Q: 在投资后的项目,天使湾会有一些时间表么?必须xx年后必须实现盈利之类。投资后,会对赌么

A: 项目盈利不是天使湾设计出来的,我们不会有这样的时间表或者对赌。

Q: 我的初始团队都是技术出身,是不是在找营销方面的人才加入?这样风投会更信任些?

A: 我不知道其他VC的想法,天使湾的看法是互联网公司技术和产品最重要,口碑是这个行业最大的营销。

Q: 什么时候申请天使投资才是最合适的呢?我们现在已经做出一个测试版出来,都是技术人员,所以在开发商不太需要钱,准备明年进行推广积累一部分用户后,服务器支撑不过来了后。再申请投资?请问有用户的情况下面申请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多少呢?请问如果有用户的情况下,天使一般能投多少,占多少比例?谢谢庞童鞋

A: 没有最合适,不过创业公司要拿到适合你的钱(包括数量、条件和投资者的风格)。

Q: 投资后,会对赌么?

A: 对赌弊大于利,所以天使湾是不做这样的事情的。不专业和没有自信的投资者可能会这样要求。

Q: 请问如果有用户的情况下,天使湾一般能投多少,占多少比例?谢谢庞童鞋

A: 不论项目,不论阶段,我们的标准是绝对不超过25%,打死我我也不多要。

Q: 天使湾如何退出投资的项目?

A: 天使湾基金的周期在10年以上,退出不外四种:倒闭、上市、并购、转让给愿意接手的投资者。

Q: 创业三年的公司如何估值呢?毛利?营收?净利?技术?团队?

A: 在盈利超过几百万前,基本是无法按照通常的资本市场的逻辑估值的。天使湾会参考过去的投资案例,然后双方两厢情愿。

Q: 请问庞童鞋对于投资的钱的使用上有限制吗?比如公司给几个核心成员配个Apple电脑。投资方会进行阻扰吗?公司对于高层的任免,天使湾会有约束吗?

A: 有限制,可以参考我们的开源公开的投资条款表。如果不是业务需要,而是为了享受,这样创业团队是垃圾。我们天使湾创投所有员工使用的都是二手笔记本电脑,包括我。一定要有创业精神!

Q: 对于一个创业刚开始的公司,服装网上销售从目前看来说,最适合发展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江浙沪、广州、深圳等地,对于资金不是很充裕的公司,是不是值得从山东济南搬到那边?

A: 搬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觉得敢于抛弃一切为了企业的发展搬家,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勇气,我的一个好朋友(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EO)当年就是为了公司从海南搬到北京。不过搬家还是要慎重,一定要想清楚了.

Q: 我想知道投资方给予被投资者的信任和自由度,谢谢。

A: 我们的理念和价值观决定了:我们非常信任创业者,也非常自由创业者。

Q: 信任肯定是建立在一定条件下,如何监管创业团队的资金使用?

A: http://blog.tisiwi.com/?page_id=13 这里边有.

Q: 请问天使湾怎么看待大学生团队(毕业1-2年),你们的第一直觉是什么?请别说“英雄不问出处”,我只想知道你们的第一直觉。请用几个词来形容。“好高骛远”,“毫无经验”这些贬义词都OK。

A: 直觉是很稚嫩.如果是毕业1-2年,有过历练的,要具体看人了。普遍地毕业后直接出来创业的,还是稚嫩些。

Q: 政府的支持也是一种天使吗?

A: 天使什么?资金之外,帮助创业公司清晰战略愿景,帮助创业者端正心态价值观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想走得更长久。

Q: ifanr的访谈里写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解决和改善之道”(原文:http://www.ifanr.com/26570)。对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提出解决和改善之道,目前来看,环保,教育 ,健康等等都是一些重要的社会发展问题,我们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让人们关注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也许5年后,10年后大家养成了某些习惯,大家都去那么做了,问题也就解决了,比如过马路闯红灯。 再比如,现在汽车越来越多了,大家出门都是开车,堵车就难免了,尾气排放,不环保,空气质量不好,影响健康,那么我们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大家的出行方式,选择地铁,公交系统出行,只要足够的方便,相信很多人会做出好的选择。那么天使湾对这样的互联网解决之道怎么看?

A: 这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我们热切地期盼创业者可以去进行这些方面的努力。比如自动驾驶技术对时间和安全的价值,人类更高效的教育模式,人和职业的契合对社会幸福的推动等等。

A: 谢谢大家!

<完>

2 Replies to “[转] 天使湾庞小伟与创业者在线交流:VC与创业者是平等的【实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