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轮,初创公司该出让多少股份,如何估值,怎么算?

start_home

按:这个问题最早的时候,是知乎的知友邀我回答的一个问题,当时简洁地回答了一下。虽然天使投资在这两年已经开始广泛的被多数创业者所认知,但是我们发现类似的问题依然还有很多创业者朋友不明,也经常会问到我们类似的问题,于是索性将之前的答复跟大家再次分享下。

1、天使轮,融资第一原则:创业者要少拿钱少出让股份
在我们看来,天使投资的股份出让宜少不宜多,公司越小,越要珍惜自己的股份,因为一开始想要更多钱从而不得不出让更多股份,这对后续融资及管理团队的长远发展皆为不利。所以,一般我们都建议初创公司少拿钱少出让股份。其中,隐形的一则是,对于多数初创公司来说,钱拿的多反而不知该如何真正有效的利用资本的杠杆力量,资本有时是毒药,如果利用不到位反受其害,少拿钱不仅避免这种隐形危害还可以循序渐进的使用资本价值,让资本跟着人走,而不是人被资本牵着走。

2、天使轮,出让的合理股份比例
天使投资一般占多少股份,这种业内不同的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机构有比较大的差异。所以,我也只能回答下我们天使湾要的股份比例。天使湾只投互联网行业的天使投资,我们的上限是25%,超过这个比例,宁可不投或者调整金额和比例。最低的股份不低于8%,我们的种子项目是统一标准为8%。我们的区间在8%-25%,我们所投项目平均占股比例大约在15%。

3、天使轮,互联网早期项目的估值
互联网早期项目或种子项目怎么算股份,就涉及到了估值问题。估值总体来说专业性是较强的,越接近IPO越要专业的评估模型和数据分析以供参考。但是,一般来说,早期项目,尤其是种子项目是非常难以具体估值的,更多是愿打愿挨的局面。

为何是“愿打愿挨”,又有两点原因:

(1)越早期的项目,比如一个刚上线或者刚运营不久的产品,是没法准确评估它的价值,没有用户数,没有流量,更没有收入,硬性指标没有,那么就不得不依赖天使投资人自身对该项目/产品的专业性判断,他认为有多少价值,而如果创业者碰到完全不懂互联网的天使投资人,那么凭感觉估值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而作为天使湾来说,我们对产品的评估价值往往又跟产品的成熟度,包括产品的架构合理性、UI专业性、UE交互易用性、用户需求的满足性等等相联系,而这每一个部分,天使湾与创业者之间又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与判断;

(2)越早期的项目,项目/产品的成功更多依赖于创始团队,所以大多数投资者谈投资,言必称团队比产品重要。这点基本上是一致的,所有好项目都是人做出来的,不更重视人是不可能的。那么,怎么评估一个团队的价值,甚至有些时候只有一个人还没有团队,那么天使投资人/机构怎么来评估?在这方面,不同的天使投资人与天使投资机构差异也很大,因为对人的判断是最考究专业性的,很多天使投资人,完全凭个人能否被创业者说动所感染,甚至脑袋一热就投了,所以也很难来估值。作为天使湾来说,我们对团队的评估价值也会有自己的一些维度标准,比如团队的履历背景(包括家庭成长背景)、互联网产品的开发经验、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成分(同学,同事,朋友?认识多久?)、团队成员的各项素质测评尤其是leader考核等等,然则,这些评估价值也只是参考,无法用经济角度来予以量化。

4、最终的估值
综上所述,天使项目的估值是很难的,多数情况下是愿打愿挨的局面。然,再难总要一个基本的估值依据。所以一般来说,天使湾会要求所有意向项目的创始人去做一个财务规划,这个财务规划,我们会要求是12个月左右的财务预算,就是未来1年内你大概需要多少钱。为什么是12个月?因为互联网项目,1年时间,在产品上是足够可以看出有没有成长的空间,用户需不需要这样的产品,事实上很多我们的项目做了几个月就有调整方向的,为什么?伪需求,伪方向,或时机不对,或对手太强等等。

创始团队大概估摸出未来1年的财务预算后,基本上我们再综合上线产品的成熟度、团队的成熟度来做一个我们的估值反馈,其实无非是1个投资金额,1个占股比例。中间创业者有要协商的,我们再简单、坦诚、高效的彼此沟通,最终达成意向。

5 Replies to “天使轮,初创公司该出让多少股份,如何估值,怎么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