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学院到创学院

你还要走千万里

世界上的第一个商学院,是沃顿商学院,创立于1881年。西方式的商学院,其建立目的在于培养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这些职业经理人,本质上是服务于财富的拥有者,因为财富拥有者是商学院的资金输入者。所以现有商学院的建设理念,而是培养大批专业忠诚的经理人,并不是要培养替补者。

想来“地主”不会去做一个“地主学院”,更希望有一个“长工学院”。那么有没有一家学院,她的目标不是培养优秀职业经理人,而是培养伟大的创业者?

创学院的目的在于培养创业者,未来的企业家,他们会是现有商业的颠覆者和破坏者,会是未来社会的创新者和建设者。他们今天尚且在边缘的边缘;他们今天是无产者无名者;而他们天生的使命就是无惧今天的中心和权威,挑战已有的规则,建设属于自己的世界。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创业者很难有机会被市场和社会认知,而资本如水自由流通,资本才是主义,资本的力量在商业游戏中占据着支配地位。这种主导地位由来已久,渗透在每个角落,包括所有的规则设计,从公司制的法律笼罩,到上市交易的制度要求;从职业伦理的教育,到社会次序的熏陶。

而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创业者有机会走向舞台的中心。从Google的荷兰式拍卖IPO,到Facebook的投票权设计(dual-class structure),到阿里巴巴创始人对治理架构的期待,无不预示着在互联网时代,一个新力量的崛起和呐喊:企业家精神和创新能力,希望和资本更加平等更加公平地对话。

这个力量就是创业主义,就是创业者的主义,创新者的主义。其实也直指创业者才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创新者才是社会进步的真正源动力。

所以,如果说商学院是资本主义的产物,那么创学院将是创业主义的孩子。历史悠久的资本主义独角戏,将慢慢变成资本和创业的双人舞。

2014年,我们正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创学院——罗汉创学院(www.luohan.me)。

我们能不能选择这样一些人?

——这些人具有卓越企业家潜质,且将创业视为人生选择的人,无论年龄背景学历资历。

——这些人将是未来的企业家,他们今天尚且在边缘的边缘,他们今天是无产者无名者;而他们无惧今天的中心和权威,希望挑战已有的规则;

——这些人会是现有商业的破坏者和颠覆者,会是未来模式的创新者和建设者。

——这些人将是财富的真正创造者,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希望通过创业来推动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那么,能不能做这样一家学院?

——她不像商学院一样向学生收取几十万学费,反而是提供几十万资金给团队创业,置换少量股份;

——她不像商学院一样一个一个考试招生,而是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创业评估;

——她不像商学院一样有专职的老师和教授上课理论,而是让一线创业者直接来分享指导创业实践;

——她不像商学院那样有教学楼、食堂、宿舍,而是让创业团队吃在马路上、住在马路上、战斗在马路上、死亡在马路上,直接在创业中野生野长。

——她不像商学院那样提供几年课程争学分拿毕业证书了事,而是给创业者提供终身服务,从创业初期的天使投资和加速推动,到后续的融资协助和人才招募,再到终身的伙伴计划——从合伙人管理、到创业者家庭管理;从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到信仰价值观建设。创业没有毕业证。只要创业者不放弃,学院也不放弃。

她不是商学院,她叫创学院。

早在2011年,我们注册了www.chuangxueyuan.com这个又长又烂的域名,开始念想这件事情。天使湾创投在过去三年实践聚变计划(启发自YCombinator),投资了来自全球的数十个互联网初创团队,并培养出一批互联网公司。沉淀至今,我们觉得可以在今年启动创学院项目,从而可以在更大范围整合更多力量、更加开放独立地服务于创业者。

罗汉创学院是在民政部门进行正式注册独立的非盈利性组织。天使湾创投的基金管理公司除了捐赠启动资金之外,还将聚变计划整体注入创学院,同时还开放式募集面向创学院团队的系列小基金,并将该系列小基金的管理费和业绩分成将全额捐赠给创学院。我们期待的罗汉创学院将发展成为能够达成自循环自成长的社会企业。

为什么叫罗汉?除了同在杭州,顺便向阿里巴巴十八罗汉致敬之外,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想寻找和支持那些顶天立地的创业者、那些有伟大梦想的创业者、那些真正百折不饶的创业者、那些最终为这个世界带来正果的创业者。他们就是罗汉!

目前罗汉创学院首期创业团队正在招募中http://www.luohan.me/blog/?p=5。创业之路没有尽头,从罗汉创学院开始,他们还要行走千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