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旅途

fire-balloon

文/王磊(天使湾创投 副总裁)

2009年的秋天,我在伦敦、爱丁堡两地独自背包旅行了8天。当我站在清晨寂静的火⻋站,等待去往伦敦的火车时,忐忑不安的内⼼夹杂着兴奋,这是我⼈生的第⼀次独⾃背包旅⾏。虽然不知道接下来的⼏天迎接我的会是什么,但当你把被打劫到只剩条内裤都已经想好的时候,基本上也不会比这还要糟糕到哪里去了。

没想到这一路偶遇了很多的故事:

在The Walrus青年旅社的混合宿舍里有个叫Jeff的美国人,38岁的单身,自由程序员,每次接了项目就背起包到不同国家边旅行边写代码。来伦敦之前已经在都柏林住了2个月,之后还要去澳大利亚。年轻时受了感情的伤,于是他的父亲便动员他一起将一辆旧大巴改造成房车,绕整个美国跑了一圈;

The Walrus的一楼是个小酒吧,吧台伙计是个法国小伙,原本只想趁着暑假来伦敦玩一玩,却不曾想到一待就是一年多,在城里的各个青年旅舍打工,与来往的背包客侃大山成了他最大的乐趣;

几天后当我来到爱丁堡城堡脚下的Castle Rock青年旅舍时,怎么也不会想到会被分配到一间叫做”Underwear”的房间。还没放下行李,就遇到一个矮矮胖胖的“日本人”。当他主动自我介绍说他来自巴西时,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后来才知道巴西有大量日本移民)…虽然巴西小胖刚20出头,但他正在背着包走在环游世界的路上;

Jeff在一顿晚餐的时候很不满地告诉我,有些青年旅舍嫌他老,不让他入住。他说,以自⼰的收入,当然可以住豪华的酒店,但对他毫⽆意义,只有无聊与空虚。唯有和同在旅途中的人相遇、交流、倾听他人的故事,感受对方的生命,让自⼰换一种方式看待和思考自⼰的人生,才是他总想着背起行囊走在路上的原因。

这次独自的旅行让我更真正开始理解旅途中的行者。

2年后,我来到杭州,开始了在天使湾的旅途:几千项目的评阅,数百项⺫的面谈,一百多支项目的投资。有时,我会觉得天使湾就像一座“青年旅舍”,包罗了各色创业路上的“行者”,大家相互交流,共同生活,互通有无。大家相聚在这里,不是来度假,不是来歇脚,不是来观光,而是为了在更多的视角、更丰富的经验、更深厚的相互理解下,去创造、去交流、去体会、去成长,为的是让这段旅途能帮助自己更自信、从容、平静地走向更广阔的天空。或许就是那四个字:行者无疆。

当我偶尔再去拜访这些我们有缘投资的团队,了解他们的感受,这些依然走在创业路上的人脑海里留下的是那段旅途中印象最深刻的风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自⼰还有兄弟团队的那些紧张、快乐、充实的创业故事。那些故事成为了他们在创业的路上遇到类似问题与困难时,最容易想起也最可能寻找到答案的线索,也是他们在压力与孤独面前的一种慰藉。一个电话,就可以找到同在创业路上的兄弟们聊聊。

对于我,没想到的依然是这一路的偶遇:

我可以向你讲述曾经一个创始⼈每天半夜开着8个QQ和几百个用户聊需求和产品的故事;

我也可以谈谈曾经一个团队关在会议室⾥从晚上吵到天亮讨论方向的故事;

我还可以说说曾经两个在创业咖啡馆速配的哥们儿一起干了2周就⽔火不容的故事;

我还可以聊聊曾经一对夫妻档在“观潮会”前一天晚上换了方向,第二天获得投资人青睐的故事;

我还可以告诉你一95年的哥们儿在拿到我们投资后的第二天说:其实,我是96 年的…这年他18岁;

对了,还有⼈小学读书时就已⽉入3000,有⼈大学时已是咏春教练,甚至还有⼈未满20就已创业3次。

有时我觉得自己就像TheWalrus的那个Jeff,站天使湾的“吧台”后,迎接每一个风尘仆仆的追梦者,好奇地倾听他们的故事,献上一瓶农夫山泉略表敬意。

这一切就如那段曾经发生在我身上的英国旅行,让我不断地去思考创业的意义和每一个创业者背后少有被察觉的故事。

大多数⼈一辈子都不会背起包独自旅行,大多数⼈一辈子都不会全身心地踏进创业者的世界。这没有对错,只是各人心境与⼈生理解的不同。但我希望有一天当你走进天使湾,会发现,你选择了属于自己的路,或许身边的朋友、家⼈、同事无法理解,但你并不孤单。

在这里你会遇到性格迥异、特色鲜明的同路人,大家有各自的故事,有互补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彼此对这一路艰辛与快乐的共同理解,这是那些麻瓜们怎么也不会懂的。你一定会获得这个大家庭的帮助,我相信,在需要的时候,你也会非常乐意帮助这些创业路上的行者。

欢迎你来到天使湾,欢迎你来到创业者的世界。

(图片来源:1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