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一体,悟则全悟

(天使湾编辑:2016年7月25日,在云台山社会公益平台启动仪式上,焦作市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以“万物一体,悟则全悟”为主题发表分享。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使湾特别对演讲内容进行编辑,送给创业者,期待大家从中可以得到一些体悟。)

 

修武拥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在这三千多年的历史里,我们修武人有一个感悟:在我们的历史发展当中,有八个字一直在激励修武人和修武的党员干部。这八个字是“万物一体,悟则全悟”。我们正以这种理念来指导并进行着我们每一天的工作。

 

万物一体,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指我们每个人与他人都是一体的。只有在中国,也只有在汉语当中,我们才把我们的亲人朋友,才把我们中国的其他人称为“同胞”,我们彼此是一体的。修武三千多年的历史上,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我们在座各位都是一体的,我们不是二分的。

 

前几天,焦作有一位叫“韩斌”的导游事迹感人,他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其他游客。在这样一个危险的行为当中,他没有把保护自己的生命当作自己行为的第一准则,而是把万物一体,照顾他人表达对他人的爱,作为自己的第一准则。

 

不仅他,这些年来在河南至少涌现出了上百位,甚至上千位英雄,他们都是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去救助那些他们从来没有见过的陌生人。我想他们在这危机时刻的举动,正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万物一体”——他们始终把对其他人生命的关怀,对其他人的爱,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贵。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以为人是最看重自己生命的,但我们是错的,通过这些人在关键时刻的见义勇为,关键时刻的自我牺牲,我们越发感受到“万物一体”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因此,我们修武有这么多年的历史,也让我们修武人越发感受到,我们必须把“万物一体”和我们幸福融合在一起。

 

基于这样的信条,修武的历届党委班子和五大班子,到现在为止还住在1972年建的平房里。好多人都觉得干部好像都喜欢住高楼大厦,修武的干部不是这样的,从七十年代到现在,四十多年里我们的干部都还住在危房里,住在平房里。

 

今天早上出来的时候,我的房顶上还掉着坯——因为前两天下雨比较潮。大家在这样的环境里,也体现我们的“万物一体”,我们拿出几十个亿来建设我们的社会,给我们的老百姓建高楼大厦,让他们住上更好的房子,让他们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他们接受最好的医疗。修武一中,可以说是河南省最好的中学,修武医院也是最好的县级医院。这都是我们用财政资金建的,从这里面也显出我们干部“万物一体”的情怀。

 

修武人一直秉承的第二个理念就是“悟则全悟”。我们从三千多年的历史当中感受到,最大的贫困绝不是财富的贫困,最大的贫困更不是权利或者地位的贫困,最大的贫困是悲观,是失望,是对事物缺乏建设性看法,是精神的贫困。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挫折就认输,遇到麻烦就让别人去抗着,这才是最大的贫困。

 

精神的贫困就会导致物质的贫困。我们认为,要想改变这种精神的贫困,关键是从自己做起。这里只要有一个人顿悟,只要有一个人对这个社会有信心,那么他就会慢慢地影响周边的人,进而影响全体。因为我们万物一体,我们每个人对他人都有悲悯之心,都有这种爱,这种爱就是我们能让一个人悟则全悟,一个人开悟,等于所有的万物都开悟了。只有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才能相信,我们不应该悲观,不应该失望,更不能抱怨不去建设。

 

无论是一个小的环境还是国家的大环境、世界的大环境,都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有一万个理由去抱怨,我们有一万个理由去放弃,我们也可以有一万个理由用脚投票去移民,不管自己的同胞。但是从修武的历史来看,只要有一个人坚定信心,去努力,去建设,我们一定能够改变最困难的情况。

 

修武虽然只有二十七万人,虽然在全国规模都比较小,但正是因为有了“万物一体,悟则全悟”的激励,我们做出了很多令人想象不到的事情:我们是全国第一个率先佩戴党徽的县——首先要让我们1.4万名党员悟则全悟,让我们乐观起来,让我们对这个社会抱有建设性,哪怕做力所能及的本质工作,都是对这个最大的贡献。现在,几乎全国所有的地方都佩戴党徽,包括昨天向全国人民道歉的邢台市市长,你们如果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他戴着一枚党徽。我们不敢说中国八千多万党员都佩戴党徽是我们发起的,但至少我们是最早意识到的。

 

其次,我们现在正在启动的“基层干部暖心工程”,也是在全国为数不多的。我们认为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把基层干部的心暖起来。正是通过他们的努力,我们的中央政策才能落到基层,正是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群众才能享受到最好的公共服务。如果不去暖他们的心,我们一切美好梦想都将空空溜走。

 

从我们的实际行动我们意识到,虽然我们人数非常少,级别非常低,但是因为有“万物一体,悟则全悟”的理念,有王理事长的这颗心,我们也能为这个社会做出不可限量的贡献。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视频。这个视频因为没有办法展示,我给大家口述一下。

 

这个片子,是印度人拍摄的,当时的场景是正在下大雨,有一条路被一个大树给拦断了,很多人看到这个树挡着这条路之后没有办法走,有的在旁边抱怨,有的在骂政府,为什么没有人去管,要么绕道,不再从这条路走过,车越挤越多。这时,来了一个八岁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特别可爱,他把书包一扔就开始推这棵大树。一个小男孩,这棵大树将近有几吨重啊,他去推这个大树的时候,大人都在笑话他,哎呦太傻了,怎么可能推动这个大树呢?但是这个小孩非常真诚,他一直推,然后又来了七八个小孩一起帮忙推。当第九个孩子去推的时候,大人坐不住了,如果连小孩都知道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善这个环境,去克服这个障碍,我们为什么不能努力?随后,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去推这个树,最后连那些开始讽刺、挖苦这个孩子的人也坐不住了,最后大家齐心协力,大概四十多个人终于把这个树推开了,然后天晴了,出现一段音乐,说他们是英雄。

 

谢谢!※

 

【郭鹏简介】

男,汉族,1976年6月生,河南南阳人。本科毕业于外交学院,后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政治科学系比较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4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