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家投资机构的15项创新,庞小伟在天使湾北京开放日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天使湾创投庞小伟,很高兴上来和大家分享,其实一开始,我是是拒绝的,因为是开放日,说白了就是要脱衣服,而我一向不是一个开放的人。其实呢,我觉得做投资的,顶多一个二流的创业者,一流的创业者都自己去IPO了,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一流的创业者。但是投资人中,我们还是要争取一下的。我觉得天使湾特别象一家创业公司,2010年我们创办时,我们在杭州,我们也没有名气,我从上一家公司里狼狈地出来,我们也没有多少钱,我也不是一个大V,杭州也没有什么投资机构,还好我们是创业者,所以一路走过来了。现在我们在北京开设办公室,其实在北京我们基本属于没有什么名气,但是我们是创业者,天不怕地不怕,我们还是来了,为什么,因为创投务必让世界更美好,我们为美好而来。

天使湾创办以来,一直专注于天使投资领域,仿佛一支甘蔗,我们专注吃底部。底部很辛苦,但是比较甜。这是我们的三个产品,100万以内的种子投资,500万以内的天使投资,1000万以内的PreA的投资。投资这件事情,其投资回报是随着投资阶段的延展是下降的,回报最高的当然是创业者,江浙太多企业家,是几千元白手起家的,创业成功的回报的是巨大的,其次是离创业最近的天使投资,然后是ABC轮,PE,IPO,二级市场,存银行。但是同时风险也一样,创业风险最高,其次是天使投资,所以天使湾的所有努力就是降低风险,如果有足够的专业能力,这个收益还是很可观的。因为足够早期,使得我们有巨大的安全保护。

这是我们投资的一些项目,在北京我们也投资了很多项目,比如早期我们投资的大姨吗,下厨房,现在我们投资的住范儿等。虽然我们创办于杭州,但是由于天使湾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天使投资的,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在全国范围内投资。

从我们的历史数据来看,我们满五年的基金的账面回报都在10倍以上。我们认为这里边有身处互联网的大时代的幸运,;同时这是对我们认真做事,努力创新的奖励。所以我们来分享这些年我们的创新。

01

在线八问,无需BP

天使湾是全中国唯一一家不看商业计划书的机构。商业计划书,从来都是计划,仿佛一个男孩子去追女孩子,一个人做了很多计划,第一个季度看电影,第二个季度拉手,第三个季度亲嘴,第四个季度干什么,反正十年以后一定子孙满堂。而绝大多数的结果是你鼓足勇气去敲门,其实里边压根没人,压根就没有市场需求;或者给你开门的是她的男朋友,里边是饱和竞争。然后你使劲表白说自己是更好的滴滴,更好的周杰伦。我们说我们是做电子商务的,我们是卖钱的,所以我们建立了天使湾网站,首页是三个SKU,每个SKU点击进去,就是宝贝描述,多少钱?多少股份?流程?对象?直接说清楚。你觉得OK,你就下单吧。下单时你要回答我8个问题,一开始我们是19个,恨不得问清楚你女朋友的生辰八字。快7年了,今天知乎上还有子皮写的关于19问的解释。两年前,我们缩减到12问,今年我们更是将问题缩减到8问,这些问题其实很简单。

02▼

100小时极速融资

我们也研究了,创业者的对融资的需求,第一需求是速度,其次才是融资金额,融资估值,再后面是融资条款等。所以我们就压缩了我们的评估流程,我们推出了100小时极速融资流程,100小时也就是4天,从提交到我们出TS在100小时内完成。

一共100小时,这就要求我们快速处理用户的申请,所以我们内部特别设立了自动化的流程,一旦超过50小时没有处理,系统自动邮件发到创业者那里,将投资经理的手机告诉对方,鼓励创业者直接打电话。同时自动记录,每逾期一次就罚款100元。

03▼

在线开源TS和投资合同

福特汽车的创始人说,标准化带来规模化,规模化带来低成本。我们除了标准化在线申请,我们同时也是全中国第一家将投资合同开源在天使湾网站上的投资机构,胡庆余堂说童叟无欺,如果你是菜鸟,我们不会欺负你,如果你是连续创业者是老枪,也不需要和我们扯,这是天使湾的底线了。这个投资合同的条款是非常友善的,所以我们才有信心把它开源出来,要是没有特殊情况,创业者只要填上股东姓名、投资金额和比例、期权池比例,就是最终的投资合同了。

04▼

35问评估模型和数字化可衡量

下面我们聊聊一个关键项,那就是天使湾对一个项目到底是什么样来进行投资评估的?天使湾的评估流程包括书面评阅、约谈评估、深度跟进、意向投资、尽职调查、交易实施等六个环节。我们内部对评估模型也迭代过很多版本,经过7年的迭代已经成为现在的35问模型。这个35问包括两个主要部分,其中20问是关于事情的,其他15问关于人的。我们对每一个项目都要进行35问打分,对一个项目的各个方面进行数字化评分,很多时候我们说这个项目好,这个团队很不错,到底好是什么样的?不错是什么样的?我们试图更加清晰。我们的投资经理、投资组长和合伙人、尽调经理都是需要打分,这些打分按照一定的权重,得出项目的总得分。

这个得分并不是满60分我们就投,低于60分就不投,而是将这个项目放在历史所有项目的评估中去比较。所以我们还建立了top排行榜,观察拟投项目在历史总分榜的位置,来验证我们对项目的评估是否客观。

05▼

DD模型:清单、信托和员工

这种比较的思想在天使湾对项目的尽职调查中也贯彻了。一是将所有的DD工作归集到35问模型中去,二是将具体项目在历史所有DD项目中的比较。我们的DD包括了38项的飞行员清单,37问的信托问卷和11问的员工问卷。比如我们的信托问卷,我们和大学的心理学家联合研发,从诚实、责任和感恩三个维度来测试一个创业者的信托精神。

我们如此谨慎地来做投资,本质上信托两字。马克思韦伯写过一本《清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资本主义的精髓就两个字“信托”。我们一方面对基金出资人的投资回报负责,另一方面从上帝视角来看,我们有责任竭尽全力将每一笔钱交给最合适最值得托付的人,在我们认知的范围内优化这种可能性。同时,这种信托是相互的,创业者选择我们也表达了这种信任,在投资以后,我们也牢记这一点,努力做好投资后的支持和服务。

06▼

一年两季的观潮会CHAOS

在投后我们有独一无二的观潮会CHAOS,我们投资的天使轮项目经过发展,具备了A轮融资的条件,我们把一批这样的项目和一批A轮投资者邀请在一起。简单粗暴,每个项目8分钟路演,没有提问没有评委,路演完了就是菜市场时间,有兴趣的在现场直接认识,事后再约时间一对一具体聊。观潮会一年两季,春季在6月2日,秋季在12月4日。62在杭州话中有傻瓜的涵义,我们喜欢的创业者就是一群特立独行的傻瓜。12月4日就是62的加倍,加倍的傻。

07▼

天使湾APP,超级人脉网络数据库

我们还有天使湾APP,这个APP只服务于我们投资的CEO,这是一个超级人脉数据库。里边主要包括中国非常详细的投资人数据库,还有优秀人才推荐系统,和创业服务资源数据库,高效匹配后轮融资、关键人才招募,以及获取创业资源可靠渠道。

08▼

罗汉创学院,创业者内生成长

关于投后的服务,我们的体会是投后应该有两条线,X轴是外部资源整合,包括协助融资、帮助招人、介绍商业资源,上面提到我们通过庞大的人脉网络数据库来提升效率。同时有一条线往往是大家忽略的,就是创业者内生成长,这是Y轴。我们正在做一个创业者成长学习体系。我们注意到一个企业家要从使命和愿景、战略和组织、管理和文化等得到综合性的内生成长,才能在创业长跑中持续自我突破,将企业带上新的高度。所以我们Y轴将主要通过罗汉创学院这个平台来展开的,给我们投资的CEO们进行成长赋能。

上面这些都是术,无论是X轴还是Y轴,和创业者相处,背后是你是否真正的认同,创业者对他的事业有着真爱,你对这种真爱是否认同,是否愿意陪伴在一起走下去,无论高峰和低谷。这让我想起多年前,我和下厨房的tony在奥林匹克公园购物中心一个肯德基餐厅的见面,事后我还写过一份信。后来下厨房发展顺利后,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来回顾,《当年面临生死绝境,天使投资人致下厨房CEO的一封信》,赢得很多人的共鸣。

09▼

天使伙伴,让美发生

天使湾一年大概有20000个项目通过网站来提交,也是我们唯一的接受项目的渠道。我们大多数的项目都是网站自有流量,这些年积累下来的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也采取一些方法来增加项目获取的力量。比如我们开展的天使伙伴、聚变计划、高校BP会和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天使伙伴就是我们投资的CEO、行业资源节点方、FA等合作伙伴,来帮助我们推荐项目,我们给予股权和佣金等激励,以扩大我们对无处不在的创新创业者的touch能力。

10▼

聚变计划、高校BP会和大学生创业大赛

天使湾在发展早期我们推出过20万8%的聚变计划,这个计划很好地推广了天使湾的品牌。聚变计划面向处于点子期的学生团队,虽然有很高的死亡率,但同时也获取了一批非常优质的种子投资项目,比如小恩爱、追书神器、极验验证、华盛婚礼堂等,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

我们还有高校BP会,我们合伙人团队会定期集中评估来自中国TOP10大学的项目,快速评估快速决策。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启动天使湾中国大学生创业锦标赛,更加广泛地支持大学生创业。

11▼

TEQ天使湾创业者指数

今天是产品发布会,其实就是将我们这些年来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做一个集中的展示。不过还真有一个项目是今天正式发布上线的,就是历时半年研发的TEQ产品。TEQ(Tisiwi Entrepreneur Quotient),即天使湾创业者指数。TEQ的使命是创业者通过创业素质的测试促进自我觉察,并根据数据分析对创业者提供针对性的创业能力改善建议。

TEQ源于我们日常投资的一个念头:如何让一个想要创业的年轻人,从自我素质和特质禀赋,来评估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创业,如有不足能否给予一些建议。

TEQ的创业者素质模型由十个维度构成:动机(Motivation)、抱负(Ambition)、洞察力(Insight)、凝聚力(Cohesiveness)、 学习(Learning)、诚信(Integrity)、坚韧(Resilience)、执行力(Execution)、包容(Inclusiveness)、痴迷(Passion)。

我们在测试问卷中使用了情景模拟测试。每位测试者都会得到一个测试分值,更重要的是这个分值会在十个维度上进行两项比较,一项是会和全体合格测试者进行对比,另一项会和A轮基准样本库进行对比,基准样本库由100位已经获得A轮投资的创始人测试数据组成。报告也会对该创业者的相对薄弱项进行解析和建议。

蓝色为某测试者的数据,黄色为全体测试者的均值数据

蓝色为某测试者的数据,红色色为A轮创业者基准库均值数据

12▼

悍刀计划,学习和成长

上面和大家聊了一下,天使湾的项目来源、我们的投资流程、我们的风险控制、一家投资机构,无外乎募投管退,我们在募资这个环节也有很多创新。同样,这种创新我们也会在我们内部产生。我们在人才培养、数据处理、OKR方面都有很多创新。下面我们继续来分享一下。不知在座的有没有喜欢看网络小说的,我们投了一个追书神器,我之前在上面看过一本小说《雪中悍刀行》,看到一段话觉得不错,很像是天使湾对同事的态度,我们愿意最大可能地成就我们的同事。所以我们将内部的培养计划叫做“悍刀计划”,希望将我们的价值和心得,能力和能量,进行内部分享和传承。

悍刀计划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门是学习,第二部分是成长。学习包括了自我、行业、法律、财务等,我们的16堂内部培训课,我们的投资模型解析等。第二部分的成长模型启发于湖畔大学上课,我是湖畔一期的学生,有一次梁宁来讲腾讯产品经理的培养体系,腾讯的产品很牛,他培养产品经理很具有方法论,将产品经理分为小白、产品助理、产品经理、产品总监、产品部总经理五个阶段,然后从11个维度来培养,面对不同阶段的对象,同一维度会有不同的要求和考核。受此启发,我们将投资经理也分为分析师、投资经理、投资总监、投资VP、投资合伙人等五个阶段,然后设计了24个维度来培养,包括素质、投资、投后、募资、团队管理等维度。很大的一个特色,是我们将在悍刀计划产品化了,这样每个同事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所有学习心得,分享体会,所有材料都留存下来了,新来的同事可以看到前面所有同事的材料,即使是离职的同事,我们要让新人站在集体的肩膀上前进。

13▼

千里马计划

我们还特别鼓励内部同事进行创新,同时我们将其中特别出色且有价值的项目产品化,可持续地进行迭代,比如内部有千里马计划,就是跟踪TMT领域中国所有超过10亿人民币估值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数据,包括创业年龄,教育背景,股权比例,创始团队人数等20多项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然后将我们拟投项目数据和这些数据结果进行对比,来优化我们的投资模型和投资决策。

14▼

金手指计划

比如内部还有金手指计划,我们跟踪海内外所有杰出投资人对创业者的素质判断,并建立完整的数据库。我们每个同事对这些数据都可以进行数据标注,并进一步进行独立统计和建模,在此基础上梳理出个性化的看人模型,用于项目投资判断。

15▼

阿迪清单和OKR

我自己有一个习惯,从创业开始的,十七八年了,就是在一个word文档上记录自己一辈子要做的若干件事情,然后分解到今年要为这若干件事情做什么,间隔一段时间去迭代一下,粘贴到顶部部,完成了就标红,有的目标放弃了就删除,有的目标会增加进来。这样这个文档就越来越长,十多年下来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变化,以及反复提醒自己记住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些事情。这样的做法,被我迭代为一个内部的产品,叫阿迪清单,也就是天使湾内部的OKR系统。每半年为一个周期,将每个同事的个人人生目标、职业成长和个人成长结合起来,同时分解到最近半年的OKR上面,再半年内穿插两次review。这个文档每半年更新,中间review也可以更新,你自己可以看到过去的轨迹和总结。同时你也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同事的OKR清单,彼此进行协同,比如会发现每个女生OKR上面都有减体重的目标。自己越来越觉得投资是一次修行,人生也是一次修行。我写过一首诗,棉布也是这个寓意。诗歌中的“棉布“事实上指的是时间,每一天有很多干净的时间之布飘过来,因为我们的欲望和作为,时间之布被各种事情、各种情绪、各种颜色沾染,然后飘落堆积在自己的身边。我们是需要把里边的顺逆尽量都洗出来,漂涤、晾晒、平整,然后一块一块铺叠起来。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功夫。

上面这些是天使湾这些年来持续创新的代表,我们一直不停地折腾,未来我们还有很牛逼的东西要发布。其实上面所做的所有一切,都可以归结到这句话上面,创投务必让世界更美好。这句话高大上得令人要吐出来,可以真的是我们的信仰。这行大字就在我们办公室入口的墙上,我们每天在边上进出。这也是天使湾这家机构的使命。我们为创业者做在线八问、100小时、开源投资合同、TEQ指数、我们来写《少数派》,我们做聚变计划、观潮会、天使伙伴、大学生创业大赛、我们内部做悍刀计划、千里马、金手指、OKR清单、我们设立北京办公室等等,所有这些创新的背后,所有天使湾投资的背后都是这句话。这句话最早被我们的同事以代码方式写在一张白纸上,贴在办公室墙上。任何一家公司都有不完美,天使湾也一样,我们有很多的不足,我们也犯过很多的错误,但是我们愿意和创业者站在一起,让这个世界更美好!

我想这就是天使湾的根,我们所有付出的心力和努力,创新和折腾都是其中的道,道就是方法策略和路径,我们期待未来结出果实来,这些果实让我们自己觉得舒服、让周边人觉得香甜,让这个世界感受到芬芳。这也是做投资过程中的一个深深的感受,任何一个创业者,任何一个个人,包括在座的各位,都要从自己的根出发(你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到底喜欢什么,到底什么真正适合自己),然后去实践这条的道路,日复一日地求索过程中的方法和策略,最后结出果实来让自己觉得舒服、让周边人觉得香甜,让这个世界感受到芬芳。这也是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送给各位的祝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