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小伟QQ群答疑#天使湾聚变·2011创业之夏#

2011年6月3日庞小伟在天使湾官方QQ1群集中答疑了#天使湾聚变·2011创业之夏#活动的疑问,以下整理中,Q为创业者提问,P为庞小伟。

Q:这次创业之夏活动主要是考虑什么问题?比如挑选成功的团队?还是选择比较成熟的技术方案?

P:挑选不成功的团队,选择不成熟的方案。初创者应该还不是成功者,创业方案都是不成熟的。

Q:20万,8%的股权,高了!

P:创新工场15万10%,YC平均1.7万美元7%,天使湾20万8%

Q:一直想知道天使湾现在已经投了的项目有什么特点。

P:我们会在近期公布我们投资的一些项目,其实不要去关注别人有特点,你有你自己的特点。

Q:如果在参加创业之夏的过程中有其他的投资人接触团队,天使湾持什么态度?

P:在7月30日、31日之前,你是自由的。这两天如果你入选了,那么我们会和你签署投资协议。

Q:在车库咖啡听过你的演讲,我的问题,作为创业者为什么选天使湾而外不是其他?

P:因为天使湾是你的伙伴、和你的事业站在一起、我们开放友善、我们是具有互联网味道的投资者,我们是喝互联网的奶长大的VC。

Q:如果后续团队还有新成员加入,还可以再加入吗?

P:可以,不过一个团队最好不要超过4个人。

Q:庞总,你更倾向于投资技术上的创新,还是模式上的创新,对于现在中国互联网业”大山寨时代”这个问题怎么看待?

P:都可以。我认为山寨是理性的选择,具体的选择,作为旁观者不必鄙视。山寨了才会知道凡事其实是山寨不到的。

Q:如果建一个被骗者网,主要内容有被骗案例搜索,被骗者交流社区、被骗者联合维权、骗子人肉搜索等  您是否有兴趣去关注这种网站呢?

P:不会。

Q:如果就一个想法 能投创业之夏吗?

P:正是正是,我们要的就是1个团队1个想法。

Q:天使湾一般什么阶段退出?

P:我们没有这样的明确要求条款。你什么时候退出,我们可以什么时候退出;当然如果过程中有合适的机会,我们可以寻求退出,但是我们的退出的前提是不伤害公司。

Q:请问如果参赛的是1个人1个想法,后期团队是自己组建,还是协助组建

P:可以是1个人1个想法,但是在竞争中会有劣势。不过只要你足够自信你1个人顶别人N个,而且这是真的,我们也会选择。

Q:可以是1个人一个团队在杭州呆三个月,这期间的生活保障天使湾怎么考虑?

P:我们在三个月开始就给你钱了,你要我管吃管住?自己解决。因为我不会将你当成孩子,天使湾不是创新工场。

Q:可以带已开发出来的产品参加这次活动吗?

P:那么你来杭州做什么?

Q:请问天使湾Termsheet里面的一票否决部分是否会根据创业团队的需要进行调整?

P:不会。

Q:如果只有一个想法,是做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但团队没有这方面强有力的技术人员怎么办?

P:找强有力的技术人员。

Q:我们的团队以技术人员为主,请问创业之夏有运营方面的培训吗?

P:有

Q:你们天使湾说过,你们是给创业者助力的,而不是雪中送炭的,而国内创业者通常情况下需要雪中送炭。在第一笔资金进入之前创业者往往很难做起来?,您认为天使湾又和投资机构有什么区别?我有些质疑。

P:我们在进行雪中送炭。创业之夏已经是天底下最最最最早的投资了

Q:庞总,要求团队核心成员必须会技术吗?如果有个idea并且核心成员都愿意全职创业,但是技术人员是兼职的(因我们发的工资过低,该成员生活所迫)。后期如能发市场水平的工资他愿意全职的话,这样在竞争中会存在劣势吗?

P:当然。

Q:我们已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团队,但是参加创业之夏主要针对的是技术方面的创业者,我们是否可以只将我们现在团队中的技术小组分出来去杭州?

P:不需要分出来。看具体情况。

Q:拿到20w的时候,需要签订协议,确定创始团队的薪资和各项支出,和公司一样去做帐了什么的?

P:公司可以在3个月后你回到原地后再注册。

Q:我们团队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有自信,但人脉和资金有限,请问,如果我们没被选上,可否和天使湾借钱,我们打欠条,律师公证,公司股份抵押, 我们就是没房子,要么房子都卖了干。请问庞总,如果没被选上可否借钱来让我们做我们的项目?

P:看来你不自信,呵呵。

Q:我们可不可以先做好一些demo带到杭州去?还是只靠点子和一些文件上的想法?

P:可以是有DEMO,也可以是点子和创意,三个月后其实不是DEMO,而是发布。

Q:对于地区性信息咨询之类的公司 有自己的信息技术 和数据积累的,天使湾会有兴趣吗?

P:具体项目请通过网站申请,被否就表明我们没有兴趣,拿到钱表明我们有兴趣。

Q:请问办公地点是你们指定还是我们自选?电脑自带还是你们提供?

P:最好你们自选,也可以入住我们推荐的地方。电脑自带或者用我们给你钱在杭州买。

Q:庞总,关于termsheet中“投资后公司股权构成:原股东持××%,期权池××%,天使湾持××%。其中核心创业者需承诺继续为公司服务五年以上,中途退出将扣减相应比例入期权池”,针对此次活动是否有设期权池?

P:需要设立,因为建立一家公司必须要有长远考虑。

Q:庞总,原来提交的项目到了天使湾投资经理的认可,但因当时没组建好团队,仅有一个idea,又不是技术出身,所以被暂停评估了,而现在我已经把团队搭建起来了,现在我们是将项目重新提交,还是参加创业之夏好。

P:你自己判断,创业之夏这个活动值得创业者体验,你将终身难忘。

Q:如何证明正在回答问题的你就是庞小伟而不是其他人呢?强烈要求发PP

P:kiss my ass?

Q:庞总,在活动的三个月内团队是否可以与外界投资者接触?如果项目进展顺利并且需要后续资金(如市场推广,增加人员等),团队是否可以从外界募得?

P:公司是你的,不是天使湾的,我们不会有任何的限制。

Q:团队成员目前全部是在读的top1学校的学生,成员全部从事技术型开发,这种类型的团队是不是也可以得到支持呢?

P:要看具体的创业方向,你也一样会被否。

Q:如果说创业团队的几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残疾人士,但在对外交流和技术上,绝对是没问题的,这样一个团队,不知道,庞总是否有兴趣?或面对这样的一个团队,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呢?

P:我父亲是残疾人,他也是一个创业者。

Q:我们团队主要专注的是社交网络的移动应用,这次准备的项目只是我们其中的一个产品尝试,如果在参加创业之夏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更好的机会,我们有可否推倒我们的现在的这个项目重新做新项目?

P:在3个月之内,你可以尝试新的机会,但是要记得10月的最后一天是DEMO day。

Q:创业者的收入来自工作,在拥有项目 拥有团队以后,是选择兼职来创业,还是放弃工作,破釜沉舟投入到创业。

P:看你自己选择,我们更喜欢有勇气的创业者,有过失败的创业者。

Q:如果有这样的团队,不知道天使湾怎么看。创始人毫无网络经验。但是能从idea开始,一点一点的将产品做出来。自己也变成了产品设计和半个技术人员。技术人员非科班出生,技术能力虽说不是太强,但也基本能胜任。

P:在竞争中,你会有很大劣势。

Q:有一部分团队成员在国内,还有团队成员在海外,但已协同开发了demo以及实现了初步想法,对于这样的协同团队,是否也支持?团队成员一定得在3个月内的时间限制杭州?

P:可支持,我们希望有团队成员尽量在杭州,因为每周一次分享在杭州,我们会有大量的帮助和指导也在杭州。

Q:如果您给的20万元团队3个月没有用完,那么3个月后那么会不会回收剩下的钱。

P:投资就是投资,收回不是投资。

Q:我人在杭州,天使湾有组织的活动怎么参加,从哪些渠道了解。

P:天使湾的博客和微博。

Q:如果三个月后,项目没做成功,天使湾会追究团队什么责任吗?

P:你老婆说10月31日生小孩,结果娃儿没出来,你说怎么办?打一顿?

Q:除了资金的投资,会不会有技术和人员上的扶持呢?

P:天使湾不会帮你写代码,我们不会帮你招人。

Q:之前已经把计划书发给天使湾了,一般要多久才能得到回复,不管成不成是不是都会得到回复?

P:这是肯定的,不过我们也需要时间评估,子弹也要飞一会。

Q:我要问的问完了,破釜沉舟,杭州见!

P:重庆好地方,上周五去看了一家公司,这周二就投了。迄今最快的。

Q:创业之夏的活动中,你们希望团队已经做出了简单的demo还是只有点子呢?我们完全能在7月之前作出demo,这样会不会更有优势呢?

P:你可以适当提前有一些开发,不过要是彻底做完了,来杭州休假就免了。

Q:请问:一个团队可以以几个不同的点子同时申请创业之夏吗?还是只能申请一次?

P:在7月15日之前,都是开放的,你可以申请多次,不同的项目。

Q:庞小伟,还可以提前给您看demo和上线的系统吗?看您刚才说周二看完就投钱了~。呵呵

P:可以的,我们的投资不仅仅只有创业之夏的活动,这只是我们的最早期的投资,我们还可以有更大尺寸的投资。

Q:B2C做的很大,B2B行业站虽然找不到新的盈利增长点或者模式转型但也有几个规模平台,庞总看行业B2B站(自营)有做大的可能么?目前行业内需2010年600亿元(外贸1200亿元),年25%-30%增长。

P:这个问题我真的难以判断呀,兄弟。

Q:请问对于目前的互联网广告行业您怎么看呢?还有机会吗?

P:互联网广告依旧可以创新。

Q:对细分行业网站融资你怎么看?

P:关键看你的市场容量和商业模式,行业网站的广告费和会员费的模式还是有些受限。

Q:对于有男女朋友的人,想和异性发暧昧短信但又怕被男女朋友发现,那么我们做一款转换工具,将文字替换成某种代码,对方收到后可通过该软件还原成原文字,如何。

P:不如何。

Q:庞总,解释下限售权和共授权,是否以后天使湾说不卖,创业者就不可以卖掉?

P:不是,是说创业者想卖,天使湾可以跟着卖,怕创业者走人了,留下天使湾。

Q:庞总,对于未成立公司便占项目股份,如果创业者拿钱把产品作出来,然后不履行合同,这部分风险天使湾如何把控?

P:我们不把控,我们认这个风险,我们遇人不淑,自认倒霉。

Q:庞总您好,你们这次的“创业之夏”项目投资是20万8%,如果我们需要的资金远远不够,是否会可能考虑多投,我是指10倍以上。

P:要看你的项目,我们迄今为止的最大的投资远远不止10倍。

Q:庞总如何看待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众包服务?

P:有意思,值得尝试,要看具体模式。

Q:庞总,当您看到让您有些犹豫不决的项目时,是否应该可以约对方亲自面谈,由创业者亲自路演,有时光靠几页计划书是无法阐释项目本身的价值。

P:我们会有书面评阅、语音会议、最后来杭州最后面试面谈还要淘汰50%。

Q:史玉柱暗示考虑进军保险业,庞总如何看待保险在互联网的市场呢?

P:保险在互联网上将新生。

Q:庞总您好,项目必须注册了公司才可以提交申请?还是三个月后再注册公司。

P:可以三月后再注册公司。

Q:庞总,您好,关于项目的申请提交,天使湾基本上会在多长时间回复呢?被否决的话,会不会有意见或者建议给出?

P:1周会进入评估,最长不超过2月给最后答复。否,不一定有意见和建议,因为项目多,来不及。

Q:庞总,一个创业项目在两年内只专注于产品及用户增长,唯一降低天使湾投资风险的就是让公司被VC以产品及用户增长包括团队来进行一定的估值,天使湾更喜欢这样的创业公司,还是短期盈利模式清晰的创业项目。

P:别担心天使湾的投资风险,全力关注用户,解决好他们的问题和苦痛。

Q:对于一个考核一个创业团队,在评估中是否会根据人员经验经验,资历各方面进行对比淘汰,还是说一个好的idea更具有优势。

P:竞争是综合的。

Q:请问您可以容忍一个网站的前提推广期限是多久?

P:这个真的要看具体的站点,不过对于很多2.0网站,一个是要真的解决用户问题,产品要做好,二来要加强市场推广,这点往往是技术和产品的人欠缺的。

One Reply to “庞小伟QQ群答疑#天使湾聚变·2011创业之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