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野心勃勃的创业想法

2012年3月YCombinator创始人Paul Graham来分享他眼中若干所谓“野心勃勃的创业想法”:

1、新的搜索引擎 2、替代Email 3、改变大学 4、互联网剧本 5、下一个乔布斯 6、重回摩尔定律 7、不间断诊断

作为一个互联网风险投资者,更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很有感受。尤其是对使用已久的搜索引擎和Email,总有一种如何去优化优化的欲望。除此之外,我也来说说我眼里7个野心勃勃的创业想法。即使其中某些想法受到现时政策或技术的制约,但是分享给创业者,毕竟世界是需要被改变,也是值得被改变的。

1、  表达方式。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人类表达的形式主要有:声音(包括电台)、文字、影像(图片、摄像、动画等)。有了互联网,我想基于互联网人类会创新一种表达方式,比如可交互的虚拟物品,这些虚拟物品如同一个一个的文字或世界,这些物品可以随意组合出,组合出新的文字或世界,你可以引用、创造、组织,最终形成一个虚拟世界。我们熟悉的表情符是一个最低级的应用,仿佛自然进化中的最原始的草履虫。比如我写一篇博客来描述今天心情很差,可以用“下雨天,路灯下,AVATAR端坐在雨里”这样的一个数字化场景来表达,而不是用文字;并且你用鼠标或语言可以与之实时交互。

2、  教育方式。一直认为教育是人类最大的浪费。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到大学毕业才能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而且从幼儿园到大学,太多的知识是白学的。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这是一种被迫的选择;但是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使得人类教育的新时代已经开始:比如知识的即学即用、比如互联网交互式教学、比如谁是真正好老师。在这个领域,可以有太多的创造,互联网的力量将革命整个教育模式,经济学原理将最终将贯彻其中。

3、  就业方式。51job此类的招聘网站是传统报纸招聘广告的复制,是互联网的模式吗?人和工作之间有如此之多的相互抱怨,除了人的复杂性之外,一定是存在信息极不对称。因此,有理由期待更多改善人类就业(人和工作之间的更完美的匹配)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出现,更细分对象的分众分层招聘、个性化的职业规划、工作模式的多样化等等这些努力,将使得人类从事自己更有兴趣的工作,提升工作业绩,也将大大改善人类的幸福感。

4、  购物决策模式。广告将被革命。广告是典型的1.0模式,卖家主导的广告传达的信息一定是不客观的,尤其是广告公司将这个不客观推到了极致,专业公司和专业工具在疯狂地研究消费者的心理,消费者作为小白用户是很容易掉入陷阱。有了互联网,单个用户的微力量和微判断将汇聚起来,形成社会化的购物前信息和购物后体验的分享,所以真正做好高性价比产品和服务将会被Digger出来。如果未来人们的购物将被社会化的决策所左右,甚至广告被革命,Google怎么办?

5、  1:1的地图。目前的地图还是从非互联网时代的纸质地图而言的,还是放得不够大,还无法真正数字化这个物理世界。二维地图将地面、道路数字化出来了;E都市三维地图将建筑的底座和外立面数字化出来;而真正有商业价值的建筑内部分布地图还没有出现。真正的互联网地图是应该和真实世界一一对应。地图上应该有一棵树,用户可以WIKI人行道上一块积水的地砖,我可以知道我的女朋友在15楼的哪个办公位,购物中心或沿街店铺的逐一位置,可以像拉抽屉一样将建筑的某一层平面图抽取出来。同时,也要理解数字化城市,并不是3D形式,数字化之后的意义在于解析和处理,仿真只是其中的部分。

6、  一次性角色辅助工具。人一生中要扮演很多角色,如何积累其中的专业性呢?在商业性很强的职业上,我们有很多机会去培训练习和积累,也会有同事的指导和帮助,是可以快速地建立专业性。但是人同时要扮演很多角色,比如如何做好一个小孩的父母,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很多都是一次性的角色,经历过了会有很多好的经验和感受,但时间过去了就浪费了,而新演员又要重新摸索一次。如果有一个工具,可以改善一次性角色的专业性。

7、  互联网银行和产权交易所。传统的银行,是借贷双方的居间方,通过屏蔽借贷双方信息来获取巨额收益,而且运营成本奇高。我想这个领域创新在于社会化的利息、直接的借贷双方、低廉的交易成本。当然也包括细分的产权交易所,天使湾是专门做互联网领域的早期风险投资的,我也会思考应当有一个专业的中小互联网公司的产权交易所,面向个人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提供高效的产权交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