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意”的理解

春芽

人世间万事皆可谓创业。有人梦想登遍世界上的高峰,有人立志做世上伟大的网球运动员,有人发愿皈依佛门普渡众生,有人想在阳台上种出亮丽的花草……

每个人都在走各式各样的创业路,而行走在商业路的创业者,天然地要求你是一个商人、一个生意人。生意人,这个称谓,似乎世俗似乎铜臭,但是对于走在创业路上的我们来说,这恰恰是一个伟大而骄傲的称呼。

生意这两个字,“生”可以理解为“生长、生生不息”,“意”可以理解为“意味、意蕴”,所以生意生意,就是生长的意味。

生长,其实就是要形成“正反馈”,只有收入大于成本,有利润源点,有生意的本源,这个生意才能够可持续地成长起来。与“生意”相对应,是“失意”——不停失去的意味。如果没有正反馈,一直是失去,一直流鼻血,即使最多的风险投资,负反馈到最后,创业一定是会停下来,“失意”本来就直指“死意”。要在外部资金失尽前,尽快建立正向反馈的生意,尽快止住鼻血(breakeven)。所以我认为,从最基本的业务单元去建立生意,这里边藏着商业的本真和精髓。

很多朋友创业,都希望凭空长出一个生意来。其实初创生意仿佛小树苗,只要长在土壤里,风霜雪雨都打不倒,但要是从泥土中拔出来,估计就长不活了。生意也如同此般,创业时需要有一块可以依附的土壤。这块土壤需要湿润,可以理解为能盈利的地方;很多时候土壤比较干,或者说生意要养,就不可或缺风险投资,风险投资如水,可以暂为土壤保湿。

在一块土壤里,或者生态系统中,长出生意的细胞,并有机地成长,这是小而美的开始。我看到所有对生意本身DNA的的扭曲,无论这种扭曲来自风险投资的催促,还是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还是创业者的欲望,这些扭曲最终都会需要得到释放。尘归尘土归土,生意都要回归到生意本身。

 生意,正反馈,或者复利,其实,创业者和投资者最终会站在一起。

3 Replies to “关于“生意”的理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