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TEA推荐】硅谷教父史蒂夫·布兰克对创业的观点整理

 

steve5_Home

 

创业者经常要面对以下8问:

1,哪些人不适合创业;2,创业需什么样的团队;3,选错合作伙伴或创始团队怎么办;4,选择什么领域创业;5,创业公司如何与大公司抗衡;6,成长为大公司后如何保持好执行力;7,如何看待创业“运气”;8,如何提升自身创新精神与能力。

硅谷教父史蒂夫·布兰克是怎么思考这些问题的呢,我们整理了一些他的一些看法,供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有力参考。

1、史蒂夫·布兰克认为,如果创业者无法应对乱糟糟的事情,如果仅仅是想做一个战略,或想坐在办公室做一个工程师,那就不太适合创业。创业者首先要具备的素质是有能力来应对不可预测的一些事情。

2、创业过程中团队有时比家庭更重要。创业者需花很长时间,与团队成员待在一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联合创始人和员工也不会离开,大家团结在一起患难与共,一起去克服危机。而当团队真正出现纷争和危机时,创始人则需当断则断。

3、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都进入误区,以为选择一个很能赚钱的行业就发大财,实际上,创业者得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如果没有对行业的热爱,失败概率就会大大增加。(注:史蒂夫•布兰克本人就曾因进入一个自己不太喜欢的行业导致亏了3500万美元,还因此上过一本杂志头版)

4、创业另一误区是,创始人以为自己是老板,很多事情都交给下属去做,而不再创业者需要亲力亲为。而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一些下属经常会得到负面信息反馈,却基本很难告诉给老板,以至于创业者在发现时经常已晚。

创业头六个月的10%时间,创始人都应亲自接触客户,当然你可雇佣别人去谈,但更应亲历亲为。有时客户会跟你说实话,你不喜欢听,你说他们不理解你的项目,他们很愚蠢,但很多客户三番五次跟你讲时,如果能采纳这些意见能省钱。

5、很多创业者从大公司出来,以前管理过上千人,也以为创业后有能力管理一千人的公司,只要发现好项目,投资人投钱就可以运行起来,但很多时候董事会不会买账。投资人之间会秘密传递一些信号,因为他们知道初创公司会经历哪些阶段。

6、有些创始人更像是员工,而不像是共同创始人,其原因在于大家没有共同梦想和愿景。如果团队只有一个人有这样的愿景、这份热情,而其他人没有,就预示着以后他们会离开。当初我的创业时团队也经历很多困难,自己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

7、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团队初始成员没有人离开,尤其在团队产生严重分歧之时。创业过程中与合作伙伴产生分歧,也意识到对方重要性,害怕失去这样的搭档,却因此经常陷入内耗。初创企业来说,时间和钱都非常有限,创业者重要的是尽快找到解决问题方法,即便是将这个合作伙伴踢出局,最怕的是做决定时非常犹豫,延误解决问题时机。

8、在美国创业失败率同样高于90%,自己也曾创业失败,但投资者愿意继续投资,又给了自己1200万美元,这个故事说明创业失败并不意味着耻辱,如果创业者失败一次两次,从中获得经验,变得更加聪明,将来就能使投资产生回报。

9、失败只是创业的一部分,应有更健康的环境来面对这些失败。成功的创业者,不应该重复巨头们在做的事情,而应尽量完善自己产品特性。大公司没有涉猎的,创业者应该看一下那些领域,同时还应该兼具勇气与激情。

10、自己在初创企业当中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做超出现阶段能力事情。作为创始人来说,应该在第一天就必须知道的技能是什么,而不是在第三年才知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