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是草根创业者最后的登船机会吗?

毫无疑问,小程序已经成为所有投资人都不愿意错过的2018年最重要的风口之一,包括我们自己。

从长远来看,我们猜想在AR互联网、VR互联网之前,小程序将是移动互联网非常重要的窗口期。五年之后回看今天,我们也许会看到小程序是大量草根创业者最后登船的机会。

就目前而言,我们观察到小程序领域的创业有两个特点:第一,头部项目数据起量特别快,导致投资者错过成本非常高;第二,微信是巨大的流量洼地,虹吸了大部分优秀创业者。这两点都决定了投资人必须重视这个领域。

1.增量和存量

从微信推出小程序至今,小程序一直处于舆论的焦点。而其中讨论最多的是:增量和存量。去年下半年,拼多多强势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冰山下巨大的增量用户,比如中老年人,比如散落在五、四、三线城市的更年轻的一代。

不过,无论增量如何,在小程序应用里“留存”依然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张小龙说“用完即走,走了再回来”,说明小程序的目的不是留下,而是使用。针对这一点,我们的理解是,微信并不想和Apple竞争,小程序也并不是要重建一个新的入口级的Store。

张小龙的克制,意味着小程序希望嵌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像水一样浸润我们的生活,而不是像火一样把我们的生活烧光。

同时也意味着,不管怎么样,小程序创业者永远不能放弃耕耘自己的自留地,也即自己的App。

2.小程序的场景应用

如果把现在的小程序比作一台车,游戏和电商就是两个最核心的推进器。眼下的小程序生态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在阿拉丁的小程序榜单中游戏份额 33%,电商份额 13%,分别占据了前两位。

除此之外,家政、维修、知识付费等低频服务行业,也是小程序里受欢迎的使用场景。而这些场景,在以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由于流量成本太高,恰恰都没有出现大公司的出现。小程序给了他们成为大公司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对于微信来说,最核心的功能就是社交,而小程序作为微信生态的一部分,天然带着很强的社交属性。尤其在陆续开放群分享、社交立减、拼团、查看多少好友购买等功能后,小程序的社交电商特征就更加明显,微信小程序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成为新零售的新物种看起来并不远。

3.回归互联网原教旨

2016年底,张小龙首次公开详细阐述小程序的开发背景,强调了其“用完即走”理念的愿景。一年多来,从电商到游戏,从流量变现到生态成型,我们或许正在见证微信向一个操作系统演变的关键时期。

最后,总结一下,在我们看来小程序受到用户亲睐的主要原因,是它极大地降低了用户页面跳转成本——从一个小程序到另一个程序的时间和流量成本,远低于从一个App到另一个App。

也有人因此说,乔布斯将互联网划分成一个个App,意味着在互联网上建筑无数道壁垒,而张小龙的小程序,则是重回互联网开放共享原教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