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一代人

thinkdifferent-900-processed

(在此请原谅我盗用2012伦敦奥运会的口号,请原谅我盗用苹果当年的广告)

前些天的半夜看到Google Glass最新的视频,兴奋了许久,于是想到写点什么。

学生时代,我曾花痴般畅想着围绕Google所有服务构建起的未来生活,GMail,Calendar,Google Reader,GDoc,Google Map,Google Earth…谁曾想数年过去,这些早已变成了平淡无奇的日常生活,而Google如一位功德圆满,却近迟暮的老人,最终的安身之所大约就是英文词典里的那一句词条了。

人或许就是如此,当它看似遥不可及时,那种渴求让你辗转难眠,而一旦它每日出现在你的工作生活中,就变得索然无味。当我回过头,发现曾经对 Google的崇敬竟已遥远。

直到Sergey戴着Google Glass戏剧性的出现在Google I/O 2012的现场(优酷YouTube) ,当我从Google的身上重又强烈的嗅探到未来,当我看到所谓“Wearable Computing”跃然于我们的生活,无论它有多不稳定或延时,无论它距离商业化有多大距离,无论它有多让人担心对视力的影响,无论它在中国是否只是一副不停被reset掉的眼镜,曾经我崇敬的Google又回来了。

或许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兴奋,但那一刻让我想起伦敦奥运会的口号:

激励(启发)一代人,Inspire A Generation。

如同影响我们一生的那本书,那部电影,那首歌,那个人,Google再一次抽打起我慵懒的思维,大声喊道,懒鬼,站起来,奔向未来吧!

如Google Glass这样的生物,它的出现使人们理解的整个世界瞬间因其改变,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因此变得奇妙无比,充满无限的想象。这是一种激励,一种启发:呼召人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勇气去创造,去改变,去实现一个我们所理解的更精彩的世界,更精彩的每个人的生活。

这种力量是如此奇妙,它饱含争议,褒贬不一,它敢于挑战,坚持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我不停的想,这本该是每个人所从事的事业应该带给我们的:用思想、勇气、行动、事业,用你的梦和对梦的追求,去激励启发自己、朋友、甚至整个世界。

然而,现实也能如此令人沮丧。几分钟前我还厌倦于每周不停的看着如此的项目:“更容易搭讪的”陌陌,“更垂直的”打折网站,“更好玩的三国题材的”手游,“更全面的”母婴导购…

WTF?!

每天我怀着最大的期待打开一个接一个的项目,而关上时绝大多数的情况是幸存的几颗脑细胞哀怨的大叫“Fuck off!”我宁可被疯狂的愿景和梦想“吓死”,也不想被“无趣”的幽灵折磨余生。

在天使湾的“创业理念分享”里有这样两句话:

作为投资人,却是乐观主义的一小群,对于每一个自信满满的创业者,我们都愿意相信并期望你能成功,你能创新,你能颠覆。

我们可贵的或许不是资金,而是公平的精神:哪怕再小再早,我们也愿意相信某一天你有能力成长为参天大树。

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人,特别是天使投资人,与优秀的创业者一样,是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因为如果你单纯为了富贵而创业,那你就是白痴,同样, 如果我们仅仅是想着赚大钱而做天使投资,那我们就是低能。所以,当你面对我们,何必浪费这千载难逢,倾吐最大胆疯狂,最不为人理解的想法的机会呢?

(好吧,虽然很多时候我们确实会抛出一堆问题与质疑,将很多并没将问题想清楚的创业者批得体无完肤。但请坚信"打是亲,骂是爱"的混蛋逻辑。不过如 Paul Graham曾说,如果连我们这些“行外人”都能想到的问题你都没有好的答案,你又如何让我们相信你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深刻的见解和洞察呢?)

于是一个问题来了,是否意味着想法就一定要“石破天惊”,“天马行空”?

该怎么如何去定义每个人心中的“石破天惊”,“天马行空”呢?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与视角。我寻找的,是对事物的洞察,对用户,对市场需求的洞察,它与天马行空相关吗?如果某些洞察在常人看来是天马行空,那权当相关好了。事实是,再看似无奇的想法背后也可能蕴藏着深刻的见解,关键在于,你对用户、市场需求的洞察从何而来,为何别人都认为是X,你却自信的说:不,这件事虽然看起来像是X,其实是Y。说服我你的Y,那么无论有多少“资深人士”认为你“天马行空”到“不切实际”,我都愿意和你一起将它实现。

另一个问题,不是说想法不值钱吗?

这句话听上去确实如此,但并不精确而需要上下文。想法也可以值钱,当它出现在能力、资源与其匹配的团队身上。这是宿命论吗?难道我们天生就只能做某些事,或不能去做某些事?我不置可否,这似乎更多的是信仰哲学问题,我并不关心。我认为创业,或者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以最初的想法,最初的“计划”,一帆风顺走到成功是根本不存在的事情。创业,这件事就意味着风险、非线性、不确定与失败。只有具备足够的能力:

  1. 洞悉用户需求;
  2. 疯狂的执行能力与迭代效率;
  3. 舒适面对风险、不确定、失败,敢于承担责任的成熟心智与勇气;

也许运气才会最终眷顾于你的事业,而这时的想法当然值钱(不过也请想想这之前需要付出的代价)。更难的是,这不仅需要团队的领袖,也需要团队的每个成员具备同样的心智与勇气。真要获得这样的团队,实在是小概率事件。于是,从概率上,判断你的想法不值钱是保险的,因为大概率上你没有这样的团队,因为大概率上你会在更充分的洞悉市场后选择转型。

不可忽视的是,即使你拥有了这样的团队,即使你拥有了绝世好想法,最后你还需要自己的早期投资人也具备同样的心理准备与你一起熬过可能长达数年的“模式探索”阶段(也许你的目标用户群要进行调整,也许你的定价策略出现问题,也许有政策上的风险要克服等等),直到一起找到“可重复可扩展”的商业模式,要获得这样耐心而全力支持你一路走过难关的投资人,这至少在中国还算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奢望。

那些依然抽象,事实是,再大的雄心也要从一个“切入点”开始,而我们绝大多数人对所创的业都是基于个人信念的诸多假设的集合:从少量初始细分用户的假设开始,需求的假设、解决方案(产品)的假设、获取用户渠道的假设、收入模式的假设、定价的假设等等,需要在初创期将其一个个的证实或证伪。这个过程中意味着无数的试错,无数的迭代,无数的失败,无数的不被理解,无数的孤独与失眠,无数的精疲力尽,无数的心灰意冷,无数的走投无路…

当“放弃”一次次的袭来,必须有对自己选择的“业”有一种强烈的信念,一种义无反顾的执着,在最艰难的时候激励自己,激励伙伴,甚至激励你的用户,然后才有机会在摸索中迎来顿悟,拨云见日的那天,因为起伏坎坷对事物的洞悉的过程。你可能被迫要去接外包养活自己,你的伙伴可能不理解你暂时的放弃,你的用户可能慢慢离去,你可能一路走来渐渐不知将那曾经的信念忘在了哪里。梦想与信念,虽然在我们这个社会听起来很虚,但还能有什么是能扎根在你心中,愿意不断去为之付出的呢?虽然那些早已放弃它的人们会辛辣的讽刺仍然执着的你“看不清”,但他们究竟“看清”了什么?而你又选择去看清什么呢?

(这是一群激励启发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乔布斯说,只有那些足够疯狂到认为他们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曾经我对其不屑一顾,这该是多么装13的一句话和一个人啊。可是,如今我真正相信这句话的意义,只有如此的信念才能支撑一个人在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代价”的情况下,继续上路。即使如此,他也许成功,更可能以失败告终,但这就是一个伟大创业者的道路,他的生活方式与生存意义。这本身就足以激励一代代的创业者去改变,去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Dream BIG! 这从来不是错,不要被自己的雄心吓倒,也不要在意那些不敢跟上你步伐还要冷嘲热讽的人们,更不用去辩驳反击,一步步的将想法实现,这才是你的力量。你不能被寻常逻辑与价值观去衡量,否则,你也就是那寻常的一群。

Paul Graham说:

如果你转上一圈说你要开创下一个Google,多数人最初的反应会是怀疑主义。部分因为成功的概率很低,所以怀疑主义是个保险的赌注,但也因为多数人会被雄心所威胁:你似乎在试着将自己置于他们之上,即使那并非你的意图。

对,就是这个意思。

你可以告诉我们你要打败Google,没问题,我们谈谈。你要如何做,这才是重点:什么是其他人没能理解而你看到的突破点,而你具备怎样的资源与 能力去实现,请启发我们这些还有很多局限,转速迟缓的大脑。我期待着对你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们不用抱怨时运不济,不用抱怨路途艰辛,当我们抱怨,说明我们还没经历真正的艰险真正的痛苦,并没有经历在被摧毁后重新站立起来的洗礼。而更简单的道理是,我们无法用这些抱怨激励任何人与你一起走出困境继续向前,包括你自己。

于是,当你读到这里,心里对创业产生哪怕一丝犹豫,那么就离开创业的圈子,一定有更适合你的世界等着你。而当你依然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继续上路,冲向未知的挑战,或许你真的属于这个创业者的世界。

在你起步去激励一代人之前,我有个小小诉求:请用你的能力与远见来激励我们,激励我们和你一起创造未来,也许一路艰险,也许九死一生,那又何妨?Google Glass一定会成功吗?现在我们所有的判断都只能是猜测,但他们的勇气、能力与远见已足够激励一代人去畅想、创造未来那不可思议的世界了。

我们期待着你能用洞察力、勇气和执行力激励我们,启发我们,一起用行动,用产品,用心路历程激励一代人。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在天使湾聚变第1季结束时,外卖库小K为天使湾的创业大家庭弹唱了五月天的那首“倔强”,送给每个读到这篇文章,为梦想与信念打拼的人。

当 我和世界不一样 那就让我不一样
坚持对我来说 就是以刚克刚
我 如果对自己不行 如果对自己说谎
即使你不原谅 我也不能原谅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後的倔强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我和我骄傲的倔强 我在风中大声的唱
这一次为自己疯狂 就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强

对 爱我的人别紧张 我的固执很善良
我的手越肮脏 眼神越是发光
你 不在乎我的过往 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说被火烧过 才能出现凤凰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 只怕自己投降
我和我最後的倔强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我和我骄傲的倔强 我在风中大声的唱
这一次 为自己疯狂 就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强

(此文完全代表个人看法,部分代表天使湾看法)

 
 

One Reply to “激励一代人”

  1. 绝大多数成功的创业,是发明了回锅肉,宫保鸡丁,西红柿炒鸡蛋诸如此类的人。这种人不多。

    极少数伟大的创业,是发明(或者发现)了盐,味精,辣椒,花椒,奶油这些基础物质的人。

    大多数不太靠谱的创业是:可以做更好吃的回锅肉,更辣的宫保鸡丁,更多西红柿的西红柿炒鸡蛋的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